我校大气科学学院教师参加2023年欧洲地球科学联盟(EGU)学术年会

2023-05-08        阅读次数:[]


应欧洲地球科学联盟(European Geosciences Union,EGU) 2023年年度会议组委会邀请,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靳立亚教授、李茂善教授于2023年4月22至4月28日赴奥地利维也纳参加2023EGU年会会议(EGUGeneral Assembly 2023)。

EGU年会是欧洲乃至世界地球科学研究领域的一场盛会,每年都吸引来自世界近百个国家的万余名科研人员参加,发表最新研究成果,进行学术交流。本次年会采用“线上+线下”混合方式进行,有包括中国在内的107个国家和地区的18831人参加了会议,其中与大气科学密切相关的研究机构和科研人员包括来自英国欧洲中期预报中心(ECMWF)、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NCAR)、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等研究机构的科研人员,还有来自中国气象局等业务部门的研究人员,研究背景涉及到大气科学、生物地球科学、水文地球科学、海洋科学、行星科学、太阳和地球科学、固体地球科学等多个领域。会议设置了938个分会场、16357个口头和墙报进行交流,规模宏大(https://www.egu23.eu/)。

靳立亚教授作为欧洲地球科学联盟会员参加本次会议,并在Session CL1.2专题“Palaeoclimate modeling:from time-slices and sensitivity experiments to transient simulations into the future”做了题为《New insights of the East Asian summer monsoon variability over the past 800 kyr from a transient simulation with CLIMBER-2》的现场报告。该项研究是近年靳立亚教授与德国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开展国际合作、围绕地球系统模式CLIMBER-2进行东亚古季风演变模拟研究所取得的最新成果。李茂善教授就《Study on surface layer turbulent and energy exchange in Eastern edge of the Tibetan Plateau》在“The Third Pole Environment (TPE) under Global Changes”专题会场做了口头报告交流。

会议期间,靳立亚、李茂善还聆听了相关领域多个分会场的学术报告,并积极主动与国际专家和同行进行交流。Bette Otto-Bliesner是来自美国NCAR的高级研究员,今年荣膺欧洲地学联盟(EGU)2023年度“米兰科维奇金牌奖”。十多年前,靳立亚教授曾受Bette邀请访问NCAR开展古气候模拟研究。

通过参加会议,参会人员不仅了解了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的东亚季风系统演变、短期气候预测、青藏高原陆-气系统相互作用等领域国际前沿的研究成果,也结识了很多优秀的专家学者,收获颇丰,为今后的研究开拓了思路。通过学术交流,也开启了我校今后在大气科学领域开展国际合作的一扇窗口。


上一条:《神州学人》编辑部总编辑、吉林大学-莱姆顿学院副院长一行到我校调研座谈
下一条:加拿大纽布朗什维克大学王鼎益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关闭

  • 电话:028-85966899 028-85966490 | 邮箱:wsb@cuit.edu.cn
  • 新浪微博:CUIT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 办公地址: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 | 航空港校区行政楼424办公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