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公出国(境)证照办理流程

2023-09-21    曾渝    阅读次数:[]


 


一、出访计划预申报:

  各单位于当年12月按通知要求必须预报下一年度公务赴国(境)外的出访计划,国际交流合作处将所收集的出访计划分别报中共四川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四川省台湾事务办公室、四川省港澳事务办公室。

   机制性会议必须预报出访计划,未提前报备的出访团组,其出访任务将不被批准!

二、校内审批流程

申请人需至少于行前三个月通过OA系统填报《因公出国(境)申请表》并上传附件材料经学校校领导审批同意后,由国际交流与合作处至中共四川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申办(新办)公务普通护照及批件(至少约 15 个工作日),办理签证的时间至少约为 21 个工作日(请查询中共四川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网站-在线服务-各国签证要求-因公签证,办理签证所需时间依照出访国要求而定),国际交流与合作处不提供签证代办服务,申请者需自行前往中共四川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办理。

寒暑假有出访计划的申请人,需在放假前15 个工作日递交材料至国际处,方予以受理。

请注意办理证照及签证所需时间临时公务视情况不予受理。

OA附件清单:

① 二寸白底免冠近照

② 身份证正反面

③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赴xx参加xxx团组在外日程安排

④ 因公出国(境)团组团长承诺书

⑤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因公出访承诺书

⑥ 因公临时出国人员备案表

⑦ 出国人员信息表

⑧ 外方邀请函原件及翻译件 (注:邀请函原件请报送至行政楼424办公室用于办理公务护照)

⑨ 特殊情况说明表(如:夫妻成团、国(境)外跨第三国、外省户籍人员需提供学校劳动合同或任职证明,加盖骑缝章、出访人员持有国外外国人永久居留证的,需上传居留证复印件并提交书面情况说明)

以上内容审查合格后,由国际处呈校内相关部门签字盖章,并送中共四川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四川省台湾事务办公室、四川省港澳事务办公室办理因公证照手续。

注:若表单填报中有疑问,请查阅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网站:《因公出国(境)常见问题解答》

重要说明:

1.采集指纹:如申请人第一次申办公务普通护照,请持身份证原件自行前往“中共四川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采集指纹和电子签名。电子指纹有效期为五年。办理地址:成都市一环路东三段100号(五粮液大酒店旁),二楼3号窗口。

2.公务普通护照统一由中共四川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管理,无任务不可办理,无任务不可随意借出。

3.已有公务普通护照的人员,在办理新一次公务出访的任务批件时,下列资料都需全部重新提供。

4.若出访前因故取消公务出访计划,请于确认出访任务取消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立刻归还护照至中国四川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地点:一环路东三段100号,二楼5号窗口。

5.公务证照与因私证照办理流程有所区别,请务必合理规划出访日期,为办理证照留下充足时间。

6.各项预算标准请查阅关于执行《因公临时出国经费管理办法(川财行【2019】80号文)的通知附件。标准具备10年的前瞻性,原则上不顶格预算。

7. 出访人员应自行照片留存证照首页、出入境章页、签证页(或签注页)用于回国后财务报销,证照一经归还,无公务原则无法取出。

 

(一)自组团(学校内部人员成团)

出访前:

校内OA系统填报《因公出国(境)申请表》。

附件上传材料注意事项:

1. 二寸白底免冠近照

常戴眼镜者应佩戴眼镜,镜框不能遮挡眼睛,镜片无反光。不要佩戴粗框眼镜、有色眼镜或有色隐形眼镜(医疗需要除外)佩戴头饰、耳饰、项链等饰品。因宗教原因须戴头巾者,眉、眼、鼻、口、脸、额、两耳廓必须清楚呈现。儿童相片不能出现申请人影像之外的物体(如玩具、椅背等)。光照均匀,无明显反差,没有高光或红眼。不得对相片进行修改,不得使用合成相片。

① 背景要求:相片背景须为纯白色。

② 颜色模式:24位红绿蓝(RGB)真彩色,亮度适当.色彩自然。

③ 压缩方式JPEG文件格式,压缩率不低于70(取值O至100),文件大小介于30至45千字节之间。

④ 相片规格:354像素(30毫米),高472像素(40毫米),输出分辨率300点/英寸(DPI)。

⑤ 头像大小及位置:人像在相片矩形框内水平居中。头部宽度占相片宽度的50%至71%,约177至253像素(15至21.4毫米);长度占相片长度的70%至80%,约331至378像素 28至32毫米。两眼间距82至118像素 (7至10毫米),如果头部宽度和两眼间距不能同时满足,应优先保证两眼间距不小于82像素(7毫米)。两眼水平线距相片下沿约236至331像素(20至28毫米)。头顶距相片上沿10至35像素(1至3毫米)。

儿童头部长度占相片长度的50%至80%,约236至378像素 (20至32毫米)。两眼水平线距相片下沿约189至331像素(16至28毫米)。

注:电子护照采用检测合格的数字相片直接打印在护照上,如提供的是纸质相片,请将相片按标准扫描并经检验合格后方可提交。若您提交的相片不合格,将无法制照,并将导致退还您的护照申请。

2. 身份证正反面

需清晰,不可太深或太淡,正反面拼为一张图片上传,详见OA系统中样本。

3.因公临时出国人员备案表

出访时间、所赴国家(地区)、出国任务及停留时间的填写需与《因公出国(境)申请表》一致。

4.拟出访国家或地区发出的邀请函原件、中文翻译件;

要求:

① 邀请函应发自拟出访国家本土,使用该国官方通用语言,内容应包括邀请到访的起止日期、停留天数,出访目的、任务及主要活动安排,到访人员的姓名.出生日期、工作单位、职务(对外身份).费用负担情况等,签署处应有邀请人的签名、邀请单位和邀请人职务,有公章的应加盖公章:邀请函应具有邀请单位名称、地址、联系电话、传真号码等。

② 邀请单位应与出访团组任务及人员业务对口、级别对等,邀请单位和邀请人应与出访人员的职级身份相称,不得降格以求。除企业人员执行工程承包任务或赴国外处理本企业及其分支机构内部经营管理事项外,不得应境外中资企业(含各种所有制的中资企业)邀请出访。不得接受外国驻华机构邀请,严禁通过中介机构联系或出具邀请函。非主管部门不得以侨务工作名义应海外侨团的邀请出访。

③ 邀请函译文要全面准确,不得随意取舍:不得提供已过期邀请函。

5.外地户口还需提供学校劳动合同居住证上传至申请表附件“特殊情况说明”处;退休返聘人员需提供劳动合同或任职文件。

6.出访人员持有往访国外国人永久居留证的,须单独填写材料申报出访,并提供往访国外国人永久居留证,并上传复印件。

7.所有文件签名处需打印手写签字(或电子签名)后扫描上传。

(二)双跨团(与校外其他机构/单位共同成团)

校内请示流程参照自组团,《因公出国任务批件》及公务护照办理由出具任务单位办理,我校协助提供相应材料。

(三)培训团(校内组织赴国外开展培训任务)

具体办理流程请咨询国际处。

注:省内组织的培训团组均需要提供国家外专局审核件或任务通知书、任务批件。

三、《因公出国(境)任务批件》及公务证照申办领取流程:

校内请示报告获批后,申请人报送外方邀请函原件至行政楼424办公室,由国际处外事专员通知领取《因公出国(境)任务批件》和公务证照。

四、签证办理流程:

 申请人自行准备好签证所需材料,前往中共四川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送签,由单位提供辅助材料。

1.各国签证要求各不相同,请出访人员在中共四川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网站“在线服务”栏目查阅拟出访国家(地区)的签证要求,自行准备好相应材料;通用材料请下载:申请出国签证事项表》、《派遣信或费用证明》;

2. 出国所持护照、出访事由、出访人员名单、申请签证的国家、路线、停留时间必须与《因公出国(境)任务批件》一致。

五、出国前注意事项:

1. 证照出入境记录与批准天数应完全一致。若机票出发时间是凌晨1点左右,请注意出境时间必须控制在当天,不能在前一天的晚12点之前出境,否则出境章体现的时间会多于批复的在外时间)

2. 认真学习保密教育的相关内容以及学校的外事纪律规定。

六、回国后办事流程:

1. 出访人员应自行拍照留存公务普通证照首页、签证页(签注页)、出入境章页用于之后办理签证及回国后报账,公务证照一经归还,无任务原则上无法取出。

2. 出访人员务必在回境后7天内,将所持公务普通护照或港澳通行证交回中共四川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统一保管。

3. 需于一个月内向单位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提交:

① 《因公临时出国团组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报告表》(全体团员签字确认)

② 《出访后公示信息表》

③ 《出访报告表》

④ 在外公务活动照片

⑤ 全体团员签字的实际出访日程安排

4.填写省级单位因公临时出国(境)经费报销单,准备相关票据,前往计财处办理账务核销。

5.向所在单位领导作近期思想汇报。

如有任何疑问,请咨询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咨询电话:028-85966899 曾老师,材料请交至行政楼国际处424办公室。

 


 

 

 


下一条:教职工出国留学研修申报流程及说明(含自费、公派)

关闭

  • 电话:028-85966899 028-85966490 | 邮箱:wsb@cuit.edu.cn
  • 新浪微博:CUIT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 办公地址: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 | 航空港校区行政楼424办公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