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出国留学研修申报流程及说明(含自费、公派)

2019-12-13    王世莉    阅读次数:[]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下称:国际处)归口管理校内教职工自费出国留学研修的监管,及教师公派项目的申报和实施工作,按照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https://www.csc.edu.cn/)相关选派规定及《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中长期出国(境)留学研修管理办法》相关要求进行管理。

 

一、教职工自费留学研修:学校鼓励和支持教职工通过自行联络的渠道赴国外留学研修,提升科研、教学及管理能力。


1、申报流程:

(1)联络国外留学进修单位,获得邀请函;

(2)个人向所在单位提交申请报告,并附上邀请函。

(3)学院由党政联席会审批,行政部门由处务会议审批;

(4)待审批通过后,由所在单位拟定请示报告,交秘书科报学校领导;

(5)获学校批复后,填报《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出国留学研修人员备案表并附上邀请函,经相关部门签字盖章后交至国际处325办公室备案,并如实告知出行时间。

(6)具体派员单位相关领导在留学人员出国前与其谈话,对其在教学、科研和国际合作等方面提出明确任务要求,进行安全、思想、身心健康、保密、业务等方面行前教育,并确定留学期间的具体联系人。

(7)留学人员须填写《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出国留学档案卡》并及时更新,报送所在单位及国际处。


2、管理办法:参照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中长期出国(境)留学研修管理办法》执行。

 


二、国家公派:由国际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提供资助金,供教师以访问学者的身份赴海外进行3-24个月的留学、进修。项目进行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选拔,是优秀教师提高自身水平的优良平台。

 


项目分类及相关要求详情如下:


(一)国家公派高级研究学者、访问学者、博士后项目

1、选派类别及留学期限:高级研究学者的留学期限为3-6个月,访问学者的留学期限为3-12个月,博士后的留学期限为6-24个月。


2、选派计划:

(1)支持各学科领域围绕国家战略选派,重点资助应用基础研究、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等领域。

(2)主要派往教育、科技发达国家的知名院校、科研院所、实验室等机构。


3、2020年国家公派高级研究学者、访问学者、博士后项目选派办法及条件:详见国家留基委网站:https://www.csc.edu.cn/article/1691请仔细阅读相关派出要求及出国留学人员须知。


4、外语合格条件:参见国家留基委网站:https://www.csc.edu.cn/article/1692


5、网上申报时点:每年11-110日(以具体通知为准)。


6、申报流程:

(1)网上申报。登录国家公派留学管理信息平台(http://apply.csc.edu.cn/csc/main/person/login/index.jsf)按申报指南填写材料。

(2)提交纸质材料。网上申报成功后,并于110日(时间以具体通知为准)前提交纸质申请资料至国际处(行政楼325室)。纸质材料按顺序排列,胶装成册或用长尾夹固定,不可用回形针、大头针;全部为A4规格,复印件必须清晰且提供原件以供核实,如提供的材料中有英语以外语种书写的,需另提供中文翻译件;出国留学申请单位推荐意见表电子版录入模板需打印后经所在学院领导签字盖章后提交。

(3)将所有申报材料电子版发送至邮箱:wsb@cuit.edu.cn(邮件主题格式:20XX年国家公派+XX学院+姓名+申报材料)。国际处将对申报材料进行整理汇总并报学校研究选拔,经分管校领导签字后报送四川省教育厅。请各位老师及各部门安排好时间,按期提交材料。逾期不予受理,敬请谅解。


7、校内留学待遇:除国家留基委资助外,被录取人员参加WSK、托福、雅思等外语考试及教育部指定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外语培训并通过考试获得相关证书,成绩达到国外接纳单位要求的,凭相关票据给予一次性考试费用或外语培训费资助。


8、派出前管理:

(1)行前教育:具体派员部门相关领导在留学人员出国前与其谈话,对其在教学、科研和国际合作等方面提出明确任务要求,进行安全、思想、身心健康、保密、业务等方面行前教育,并确定留学期间的具体联系人。留学人员须填写《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出国留学档案卡并及时更新,报送所在单位及国际处。

(2)除执行《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中长期出国(境)留学研修管理办法》中“六、派出管理”的相关规定外,拟派出人员必须填报《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出国留学研修人员备案表》并附上邀请函,经相关部门签字盖章后交至国际交流与合作处325办公室备案,并如实告知出行时间。


9、未尽事宜参见国家留基委网站。

 

(二)西部地区人才培养特别项目(简称:西部项目),下以2019年材料要求及流程为例:


1、选派范围:申请人须为省内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行政机关、科研机构的正式工作人员,原则上应主持或参与研究项目、课题,出国研修计划应紧密结合在研项目、课题及所在单位重点工作。


2、选派类别及留学期限:高级研究学者的留学期限为3-6个月,访问学者的留学期限为3-12个月,博士后的留学期限为6-24个月。


3、申请条件及语言要求请登录国家留学基金委官网查看:语言要求链接https://www.csc.edu.cn/article/1692


4、申报时点:每年41日至415日(以具体通知为准)。


5、申报流程:

(1)登录国家公派留学管理信息平台(http://apply.csc.edu.cn/csc/main/person/login/index.jsf)按申报指南填写材料。

(2)提交纸质材料。网上申报成功后,于415日(时间以具体通知为准)前提交纸质申请资料至国际处(行政楼325室)。纸质材料按顺序排列,胶装成册或用长尾夹固定,不可用回形针、大头针;全部为A4规格,复印件必须清晰且提供原件以供核实,如提供的材料中有英语以外语种书写的,需另提供中文翻译件;《出国留学申请单位推荐意见表电子版录入模板》需打印后经所在学院领导签字盖章后提交。

(3)将所有申报材料电子版发送至邮箱:wsb@cuit.edu.cn(邮件主题格式:20XX年西部项目+XX学院+姓名+个人+申报材料)。国际处将对申报材料进行整理汇总并报学校研究选拔,经分管校领导签字后报送四川省教育厅。请各位老师及各部门按期提交材料,逾期不予受理,敬请谅解。


6、校内留学待遇:除国家留基委资助外,被录取人员参加WSK、托福、雅思等外语考试及教育部指定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外语培训并通过考试获得相关证书,成绩达到国外接纳单位要求的,凭相关票据给予一次性考试费用或外语培训费资助。


7、派出前管理:

(1)行前教育:具体派员部门相关领导在留学人员出国前与其谈话,对其在教学、科研和国际合作等方面提出明确任务要求,进行安全、思想、身心健康、保密、业务等方面行前教育,并确定留学期间的具体联系人。留学人员须填写《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出国留学档案卡并及时更新,报送所在单位及国际处。

(2)除执行《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中长期出国(境)留学研修管理办法》中六、派出管理的相关规定外,拟派出人员必须填报《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出国留学研修人员备案表》并附上邀请函,经相关部门签字盖章后交至国际处325办公室备案,并如实告知出行时间。

 

8、派出及回国手续办理流程特别提醒:申请人须携带经外事分管校领导签字盖章后的邀请函至四川省教育厅办理派出手续。


9、未尽事宜参见国家留基委网站。


附:

出国留学人员须知

四川省西部项目留学人员档案卡-2019

 

三)西部项目、地方合作项目省区申请设立地方子项目的说明参见国家留基委网站说明:https://www.csc.edu.cn/article/1091

 

三、校内公派:为加快我校师资队伍国际化步伐,拓宽教师的学术视野,提升教师学术交流能力,特选派教师赴国外留学、研究6个月及以上。


1、选派条件、留学待遇、选派类型、派出管理、归国考核等:详见《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中长期出国(境)留学研修管理办法》。


2、申报时点:以具体通知为准。


3、申报流程:

(1)国际处公布中长期公派出国留学、访学研修有关信息。

(2)个人申请后由所在单位推荐。

(3)国际处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协商初步拟定资助人选,并报学校审批确定最终人选。

(4)获得资助者办理中长期公派出国留学、访学研修手续,按期派出。

 

4、派出前管理:

(1)行前教育:具体派员单位相关领导在留学人员出国前与其谈话,对其在教学、科研和国际合作等方面提出明确任务要求,进行安全、思想、身心健康、保密、业务等方面行前教育,并确定留学期间的具体联系人。留学人员须填写《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出国留学档案卡》并及时更新,报送所在单位及国际处。

(2)拟派出人员必须填报《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出国留学研修人员备案表》并附上邀请函,经相关部门签字盖章后交至国际处426办公室备案,并如实告知出行时间。

 

咨询电话:85966490,王老师。

 


下一条:国际会议申办流程

关闭

  • 电话:028-85966899 028-85966490 | 邮箱:wsb@cuit.edu.cn
  • 新浪微博:CUIT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 办公地址: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 | 航空港校区行政楼424办公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