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夏威夷大学李天明教授应邀来校作学术报告

2019-07-12        阅读次数:[]


6月24日上午,美国夏威夷大学李天明教授应邀在气象楼215会议室作题为“Extended Rang Forecast with Dynamic and Statistical Methods”的学术报告。本次会议由大气科学学院副院长张宇主持,大气科学学院师生参加了讲座。

李天明对热带季节内振荡(MJO)的发生机理、时空分布特征、国内外研究进展以及其与ENSO等气候系统之间的相关关系进行了简单介绍。并从动力方法、统计方法、动力-统计方法3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延伸期预报的具体实现。他谈到,10至30天的延伸期预报对台风、暴雪等强破坏性的天气系统具有监测和预警作用,加强该方面的研究可以有效减少社会经济损失。

会议现场

报告结束后,李天明就延伸期预报、数值预报模式的实际应用等方面与在座师生进行了深入讨论。


专家介绍:

李天明,男,美国夏威夷大学教授,国际知名气象学家、季风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气候动力学、海气相互作用及模拟、ENSO动力学、亚澳季风系统、对流层准两年振荡、印度洋偶极子、热带大气季节内振荡等。198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学士,1986年获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硕士学位,1993年获美国夏威夷大学博士学位,1993-1995普林斯顿大学地球动力学实验室(GHDL)访问科学家。2004年至今夏威夷大学教授。在气候动力学、ENSO机理等领域已发表国际高水平学术论文近300篇,截至2018年8月,总引用量达11000余次,h-index:58,i10-index:147。


上一条:我校举行2019级来华留学生开学典礼暨新生入学教育
下一条:周激流率团赴丹麦参加第15届CDIO国际学术会议

关闭

  • 电话:028-85966899 028-85966490 | 邮箱:wsb@cuit.edu.cn
  • 新浪微博:CUIT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 办公地址: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 | 航空港校区行政楼424办公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