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旅英中国自动化及计算机协会代表团“人工智能及智能机器人”研讨会顺利举行

2018-05-28        阅读次数:[]


       5月23至26日,2018年教育部“春晖计划”专家访问团一行5人来校进行为期4天的学术交流活动。访问团成员有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Huddersfield University)教授许志杰、英国埃塞克斯大学(Essex University)计算机科学与电子工程学院教授谷东兵、英国埃克塞特大学(Exeter University)高性能计算机及网络研究中心主任闵革勇、英国朴茨茅斯大学(Portsmouth University)终身教授于慧、英国纽卡斯尔大学(Newcastle University)工程学院高级讲师张杰。


开幕式现场


24日上午,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与旅英中国自动化及计算机协会代表团“人工智能及智能机器人”研讨会开幕式在学校航空港校区国际会议厅举行。旅英中国自动化及计算机协会代表团的五位专家,学校校长余敏明、副校长何建新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何建新主持。


余敏明致辞


何建新发言


开幕式上,何建新对来访的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此次研讨会的合作背景及参会人员。

余敏明对“春晖计划”专家团的来访表示诚挚的欢迎,并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包括学科分布、科研人才、信息技术学科专业发展、人工智能领域发展以及国际科研合作成果等。他表示,学校非常重视这次与专家合作的机会,希望通过研讨会的交流,与英国知名高校建立在学科建设、科研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交流机制,进一步推动我校人工智能及智能机器人的教学与科研的发展。


许志杰致辞


许志杰介绍了旅英中国自动化及计算机协会的发展历史,介绍了“春晖计划”,以及本次活动的目的和涉及领域。


合影


开幕式结束后,专家们为与会师生带来了系列精彩的学术讲座。


许志杰作讲座


许志杰作题为“History and Emerging Trends in Visual Computing”的报告。他分享了视觉计算的历史、发展趋向和其现实意义。他说,该技术被广泛应用于手机APP中,如抖音、王者荣耀等,运用此技术可有效增加用户体验度。


谷东兵作讲座


谷东兵作题为“Visual SLAM from Geometry to Deep Learning”的报告。SLAM,也称即时定位与地图构建或开发建图与定位,是通过扫描特征点、构造位置,从而实现定位、导航等的一项技术。由于其重大的理论与应用价值,被许多学者认为是实现真正全自主移动机器人的关键。


 

于慧作讲座


于慧作题为“Facial and Gaze Analysis on Wild Data”的报告。他指出,最近发行的IPhone X运用新一代的人脸识别技术,但是千千万万的人类面貌识别背后,如何确保能遇上那个对的“它”呢?这就需要背后的大数据了。而大数据下的时代,侧脸识别,外物遮挡,一个又一个的难题还需要我们慢慢探索。


闵革勇作讲座


闵革勇作题为“Network Big Data Analysis for Autonomic Future Internet to Support Smart Cities and Intelligent Robots”的报告。他指出,在互联网运营中,分析大数据改善网络运营状况、提升网络服务质量和性能等,都是当前的应该着手解决的几个大方向。改善5g网络的问题、采集不同领域的数据、将数据融合起来实施在线分析处理等是这些领域问题的具体呈现。


张杰作讲座


张杰作题为“Batch Process Modelling and Optimisations Using Machine Learning Techniques”的报告。他主要以模型为研究对象,从建模、优化和机器制造等方面进行分析。他指出,在不同的领域需要不同的模型、优化方法,并以不同的方式解决不同的问题。


卢军作讲座


我校软件工程学院教授卢军作题为“基于大脑神经可塑性的儿童认知能力辅助教育机器人”的报告。

教育部自1997年全面实施“春晖计划”,旨在支持留学人员回国服务,由教育部拨出专项经费资助在外留学人员短期回国工作。“春晖计划”实施以来,在留学人员中产生了广泛的积极的影响,激发了广大在外留学人员的爱国热情。此次教育部“春晖计划”项目首次走进校门,为我校相关学院研究人员搭建了一个与海外专家交流合作的高端平台,对推动我校相关领域的学术、科研水平大有裨益。

上一条:我校与旅英中国自动化及计算机协会代表团“人工智能及智能机器人”研讨会顺利举行(二)
下一条:我校与新加坡理工学院联办的CDIO教师培训项目第五期培训工作圆满结束

关闭

  • 电话:028-85966899 028-85966490 | 邮箱:wsb@cuit.edu.cn
  • 新浪微博:CUIT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 办公地址: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 | 航空港校区行政楼424办公室
  •